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[Oracle]PL/SQL Developer Tool

提到Oracle的相關開發工具,就非得提到我每天都一定會使用的PL/SQL Developer,用他來做什麼呢??

當然不外乎就是寫SQL Statement,會用到就是SQL Window ,同一個SQL Window裡面可以下多個Statement,只要用分號隔開,SQL Window下方的結果集就會依照Statement順序分頁籤。



SQL Window:(File -> New -> SQL Window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撰寫PL/SQL更是好用的工具,這時候用到就是Program Window,我常用來撰寫Procedure,Function與Package,撰寫PL/SQL的會有Code Assistant,例如在cursor後 . 就會帶出相關的欄位,大大的提升寫程式的速度與正確性。

Program Window: (File -> New -> Program Window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寫完Program總要試跑看看,這時候就一定要介紹Test Window了,執行Test Window前先在Program Window設定中斷點,然後就可以一步一步的Debug了,當然可以設定查看變數,又有另一個頁籤可以查看dbms_output.put_line的結果,Debug利用這個工具可謂是相當完整了。

Test Window:(File -> New -> Test Window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另外有一個一定要介紹的就是PL/SQL Beautifier,只要SQL或是PL/SQL寫的正確,寫的再醜的格式都一定會幫你排的漂漂亮亮的,如果排的格式不是你預期的,還使用 PL/SQL Beautifier Option去設定自己喜愛的格式。

PL/SQL Beautifier(Edit -> PL/SQL Beautifier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圖片皆引用於http://www.allroundautomations.com,其他項目請參閱http://www.allroundautomations.com/bodyplsqldev.html

接下來介紹我喜歡的Layout,如果畫面內一塊一塊的功能視窗不小心按掉了,可以進入Tools中的第三個Section勾勾看囉~ Layout調整完就可以使用(Window -> Save Layout)將畫面配置儲存。

2 則留言: